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物藏品

审计学概论

36.《审计学概论》初稿讨论会全体合影.jpg

《审计学概论》及其初稿讨论会全体人员合影,长27.5厘米、宽21.5厘米,1986年5月27日摄于浙江,2013年原审计干部培训中心潘威捐赠。

 

审计机关成立之初急需培养审计专业人才,但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对审计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没有合适的教材可用。审计培训使用各种讲义性质的零散资料,有财政部财科所的《财政研究资料》、署情报资料室复印的和审计相关的报纸消息以及一些高校编译的国外审计资料,来源五花八门,零散而不系统。面对现实困境,审计署着手组织编写审计教材,并确立了“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广泛发动群众,能者为师”的指导思想。

1984年,审计教材的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审计学概论》便是准备编写的教材之一。该书具体由审计署人事教育局(现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组织编写,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娄尔行教授(图中前排左六)担任主编。编写组仔细斟酌每一个概念,形成初稿后又进行了两次讨论修改,最终于1986年12月完成编写工作。

经审计署人事教育局审定,同意将该书作为高等财经院校审计学专业(专门化)和其他经济类专业审计基础理论课程的试用教材,亦可作为审计人员业务学习用书。1987年5月,《审计学概论》正式出版,当年7月便二次印刷,印数分别为15万和17.1万,成为当时审计专业的必修书目之一。

(审计博物馆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