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物藏品

吉林省第一期审计讲习班

32.1983年吉林省第一期审计讲习班结业合影.jpg

这是1983年吉林省第一期审计讲习班结业合影照片。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各地均在积极筹建审计机关,吉林省在九台县进行了建立审计机关的试点工作,将九台县财政局监察室划出,组建审计局。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1983年3月15日,九台县审计局正式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县级政府审计机关之一。1983年3月2日至15日,吉林省财政厅在九台县举办了全省第一期审计业务讲习班,推广试点经验并开展业务培训。全省各级财政部门87名干部及九台县政府聘请的19名审计通讯员参加了讲习班。

吉林省财政厅在一无现成教材,二无专职教师的情况下,组织人员自行编写讲稿。讲习班按照“建立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审计的基本概念”“我国审计沿革和外国审计概况”“审计基本原则、程序和方法”四个专题,采取听讲结合讨论、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组织学员学习宪法有关条款和国务院文件精神,学习审计的基本理论和审计机关的职责等内容,讨论《审计条例讨论稿》以及开展审计业务实习。讲习班还邀请审计署筹备组宋新中同志,结合他考察外国审计工作的情况,向学员阐述了建立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

第一期讲习班取得了较好成效,财政部收到吉林省财政厅上报的讲习班情况上后,便将此印发给各地财政部门,推广吉林省的有益经验,为各地建立审计机关提供了帮助。

(审计博物馆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