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1983年的审计工作手册

29.医院财务审计手册图片.JPG

《医院财务审计手册》部分手稿,长26.3厘米,宽19.4厘米,使用20×20(即每页400字)规格的稿纸抄写。


29.基本建设审计工作手册图片.jpg

《基本建设审计工作手册》长25.8厘米,宽18.7厘米,审计署曾黎捐赠。

 

1983年夏天,根据审计署筹备组的部署,各业务组开始编写各行业的审计手册,共涉及工业、商业、农业、基本建设和医疗卫生等5种财务审计手册。博物馆目前存有《基本建设审计工作手册》和《医院财务审计手册》。据曾黎介绍,《医院财务审计手册》共分10个部分,共259页,近10万字,其捐赠的是其珍藏并保存下来的部分手册手稿。

1983年初,审计机关正在筹备阶段,没有实践经验,为保证审计手册的质量,根据我国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项目合作协定,审计署聘请美国永道会计财务咨询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麦克劳先生为编写工作提供咨询服务。从1983年5月至8月,审计署共3次开展了咨询。

通过咨询,麦克劳先生向中方提供了审计手册大纲的建议书,为手册研究和编写工作提供了参考价值。审计署也具体了解了美国永道公司的财务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效益审计、可行性研究中的财务预测审计、合同审计以及企业内部审计等方面的情况,并决定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5本审计手册。

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成为初创时期的中国审计不断开拓、成熟的一个有效途径,并由此不断发展、壮大。

(审计博物馆汤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