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审计学》

28.《审计学》三泽一.jpg

《审计学》,长20.1厘米,宽13.9厘米,审计博物馆馆藏。日本成蹊大学三泽一教授所著,文硕译,王德升、刘义校订。

 

1983年,北京会计学会商业分会为了组织各团体会员及企业开展审计理论、审计方法的研究,组织编译了该书,并内部印发。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引进当代审计最新成就的审计教科书。

该书的序言写道,“《审计学》是作者为专攻会计师审计基础理论的人们编写的,几乎涉及审计的全部领域,对审计概念和问题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加以叙述。”全书共两部分,第一部分各章主要阐述了关于财务报表审计中重要的一般基础事项;第二部分是在理解第一部各章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一些新问题。《审计学》详细、系统地论述了审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概念清楚、结构严整、重点突出,是当时新中国审计工作者学习了解外国审计理论的重要著作之一。

三泽一对审计理论的研究始于1958年,并于1980年出版了《审计学》这本书。作者认为,美国百余年会计师审计的历史和经验,特别是围绕财务报表审计的形成及其发展的一些问题,对于研究日本的会计师审计理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重要启示。《审计学》的形成也从中受益匪浅。1983年,受北京会计学会商业分会所托,北京商学院年仅20岁的学生文硕翻译出了30万字的日文版《审计学》,在当时的学校师生中引起轰动。

(审计博物馆汤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