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苏北区地方党政民供给标准问题汇编》

22-2.1950年华东警备第九旅审计会议全体合影.jpg

1950年华东警备第九旅审计会议全体合影(9.7*7.8cm),审计博物馆馆藏,江苏省南通市商务局颜伯繁同志捐赠。

 

22-1.苏北区党政民供给标准问题汇编.jpg

1949年12月《苏北区地方党政民供给标准问题汇编》(18*13cm),苏北财委会审计室编印,审计博物馆馆藏。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为了适应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曾先后制定、发布了多项有关审计的法规和制度。其中,由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颁布的对于供给标准以及审批中的问题所作的一些具体规定是审计执行的重要依据。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加强对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管理与监督,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及其财政部先后制发了一些有关审计监督的规章制度,及时指导了全国审计工作。新中国初期的审计,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审计的延续,一些地方仍参照或沿用了根据地时期的审计制度。如《苏北区地方党政民供给标准问题汇编》,即是在根据地时期供给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汇编。

新四军军部在苏北重建后,非常重视对供给工作的审计,1942年《苏中区各级审计委员会暂行组织及审计法规(草案)》中明确规定,各级审计委员会应依据供给标准及有关财经供给的法令开展审计工作。1943年8月,苏北军区党委、苏北军分区、新四军三师司令部联合下发《供给训令》,明确了各级各类人员的津贴伙食及物质待遇。1944年7月,新四军颁布了更完整、细致的新供给制度(草案),为审计提供了更详细的依据。1949年7月1日,苏北财委会颁布了《苏北区地方党政民供给标准》,该标准是根据同年4月华东财委会的供给标准整理而成,审计部门在执行过程中,陆续对被服供给标准、伙食费标准、公安武装的供给待遇等内容做了适当更改和增添;12月,苏北财委会下属的审计室继续沿用此前的供给标准,并搜集了这半年间苏北区党委、行署、财委会历次有关供给问题的通知、通令、指令、指示等汇编成册。该汇编连同7月颁布的《供给标准》,为建国初期苏北区的审计提供了更准确、有效的参考。

根据地时期的审计,虽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未能形成全国统一的审计制度,但在各地发展经济、保障供给、防止贪污浪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为新中国建立初期继续实行审计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

(审计博物馆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