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一张抗战时期的老照片

20-1 抗战时期的老照片.jpg

这是一张抗日战争时期的老照片,长26厘米,宽19.7厘米,黑白泛黄,图片反映了东北地区八路军某部财务审计干部在审核账目的场景。2012年,由沈阳军区后勤部财政局孙瑞安捐赠。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抗日根据地在敌后坚持抗战,一方面要抗击日本侵略者,一方面要自我生存和发展。为确保每一个铜板都用在刀刃上,需要财政预算的严格执行、财政纪律的严格遵循、财政收支的严格把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抗日根据地的审计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发展并因地制宜地开展审计工作的。审计工作重心集中于被服、粮草、药品、兵工用品以及军用器材等方面的审计,促使严格执行战时纪律,确保有限的军事资源用于打击日本侵略者。

抗战时期,党中央所在地的审计示范效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党中央在对财政工作的方针和管理中便包含了对审计工作的明确要求,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成立后,制定了审计制度和审计暂行规程,并成为当时和以后很长时间审计工作的宗旨和指导思想。1937年,边区政府下设审计处,其示范效应形成广泛辐射,各抗日根据地也相继建立了各自的审计组织并开展审计工作。

而各抗日根据地也主动将审计工作置于党的任务目标之下,并以此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关注点,有效地配合党中心工作的开展,密切了审计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

(审计博物馆汤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