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谢觉哉

18.《谢觉哉日记》.jpg

18.《谢觉哉日记》内容1.jpg

18.《谢觉哉日记》内容2.jpg

《谢觉哉日记》,198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记载了谢觉哉1919年至1949年的革命生涯所见、所闻、所历的实录,其中1923年至1936年以及1940年的日记,由于战乱散失。


18.谢觉哉延安时期大衣图片.jpg

谢觉哉延安时期曾用大衣,2010年谢觉哉夫人王定国同志捐赠。衣长127厘米,肩宽120厘米,毛领,羊毛内胆,灰色棉布面料。


1984年,在谢觉哉诞辰10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整理出版了《谢觉哉日记》,分为上、下两卷。谢觉哉日常有写日记的习惯,基本上是每天坚持写,记录每日的工作、思想和心得。他很少在日记中写生活琐事,《谢觉哉日记》可近乎视为其工作日记,是其漫长革命生涯的所闻、所见、所历的实录,也是我国现代史研究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的珍贵史料。

根据《谢觉哉日记》记载,1946年9月23日,“上午晴傍晚雨”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成立边府审计委员会,由谢觉哉主持。他在日记中写道:“中央苏区第二次苏维埃大会后,成立审计委员会,阮啸仙同志为主任,我为委员。当时除看预决算外,帮助各机关研究与调整供给工作,写过几篇介绍经验的文章。至于军事系统的供给,省、县的供给,还未来得及搞就长征了。三七年春,西北办事处恢复审计委员会,我为主席,工作做得更少。边府成立改审计处……四一年改边区财经处……四三年结束,其经验不知。”谢觉哉认为,“(边府审计委员会)为何而结束,又为何而要恢复?须研究。”

审计委员会应该做何事?谢觉哉写道,“旧的审计院是官僚机关,我们不要;中央苏区时的审计经验,也因情况改变不适用。”他因此记下了四大改革事项:先订立审计条例;个别机关入手;与各财经机关配合进行;审计机关名称问题。

1946年9月26日的日记中,谢觉哉还写道,“至西北局讨论宪草未完,饭后向习仲勋同志谈审计委员会事及边府某些不好的作风。”

 

(作者单位 审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