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实物藏品

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印行的《审计制度》

12-1.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印行的《审计制度》封面.jpg

《审计制度》,1947年12月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印行,长17.5厘米,宽12.7厘米,审计博物馆馆藏

 

1947年4月,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正式成立,下设三个处,第一处管理国内宣传,第二处负责国际宣传,第三处掌理宣传政令政绩之书刊与资料。《审计制度》是由其第三处负责印行的诸多资料之一,主要用于宣传审计工作,是非卖品,但征得新闻局同意后可进行翻印。

《审计制度》一书从当时中华民国审计法与宪法的关系、与英美审计的比较、审计机关与其他财务组织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其立法意义,指出审计工作的目的在于杜绝贪污,肃清财务;以民国为时间分界介绍了民国之前及民国以来的审计机构沿革;从送请审计、就地审计和委托审计三个方面解释了审计制度的实际运用;整理公布了1945年至1947年上半年国民政府监察院审计部的部分审计案例。该书将审计法与审计的实际运用相结合,较完整地向公众展示了这一时期的审计制度,体现了国民政府审计公开的原则,也对审计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尽管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时期的审计制度比较健全,也曾经对监督政府财政收支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长期战乱,政府腐败,许多制度规定并未付诸实践。尤其是南京政府后期,财政混乱,一些部门拒绝接受审计监督,致使审计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审计逐步走入困境。

(审计博物馆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