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欣赏

元代的审计官印

元代的审计官印

海西辽东道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照磨铜印,1974年在吉林省蛟河市天岗乡前进村农田中被发现。印为铜质,正方形,边长6厘米、厚1.2厘米。印纽呈板状,高5.4厘米、厚0.8-1.4厘米、宽3-3.2厘米。印面为八思巴字朱文九叠篆书。印背右侧阴刻与印文一致的汉字:“海西辽东道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照磨印”;印背左侧刻“中书礼部造至正元年十月”款。现藏于吉林市博物馆,审计博物馆馆藏复制件。

元代的政治经济制度在沿袭宋、金旧制的基础上,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央机构主要由中书省、枢密院和御史台构成,地方则设行中书省、路、府、州、县。

元代辽东道分山北辽东道和海面辽东道。道在行省下、路之上。

据《元史》记载,元代地方实施“行中书省”制度,全国分为十个行中书省,每个省设有自己独立的行政机关,其中“宣慰司”就是最重要的核心机关。宣慰司是介于省与州之间的一种偏重于军事的行政机关,一般掌管军民之事,是统辖该区域的最高权力机关。“宣慰使司”即“宣慰司”。元末,元朝政府为了加强统治,增设若干宣慰使司都元帅府。

“照磨”是元代的审计活动,“照磨官”为审计职官。据《元史·百官志》载,元代中书省下属大部分部门中,设有照磨一官,正八品,掌磨勘审核六部钱谷出纳、工程营缮支出等事,凡财物出纳凭据及账籍,均按时勾考审核。

海西辽东道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照磨印,即可解释为公元1341年10月,由元代中央中书礼部监制的海西辽东道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照磨审计官官印。


(审计博物馆陈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