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欣赏

东汉《考绩》画像砖

东汉《考绩》画像砖

汉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成长时期,为加强对皇朝财政收支活动的管理,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的控制和监督,不仅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全国统一的国家审计组织与制度,而且逐步形成了全国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相结合、经济法律制度与审计监督制度相统一的审计工作模式。这一时期的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前所未有的发展。

汉承秦制,继续实行上计制度。普遍推行的上计制度已经成为朝廷控制地方、考核地方官吏的有力手段。随着上计制度的成熟,包含于上计制度之中的审计也有所发展。汉代上计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县向郡国上计,二是郡国向朝廷上计。汉代地方官吏的上计与考绩在文物考古材料中可以得到印证。四川广汉县出土的东汉《考绩》画像砖形象地反映了地方官吏上计考核的场面。

画像砖是砌于古代砖室墓中的一种有浅浮雕的图像砖,砖上多有画像和花纹,主要用于嵌砌、装饰墓葬。大都发现在四川的东汉墓中,是当时一部分社会生活的现实写照,同时成为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思想、艺术、风俗等方面内容的宝贵资料。画像砖的题材内容一般分为社会生活、历史故事、神鬼祥瑞、装饰花纹这四类。

《考绩》画像砖画面的官府里,有一身着冠服、肃穆威严、席地而坐的官吏,他面前的案上陈放着简册,显然是下级官吏呈报的计簿。下面二人一前一后跪于地上,前者可能是考核不及格,后一人正在执行上司的命令,对前者扒去衣服处以刑罚。旁二人有一持板伏拜,正向上司呈报工作,另一人等候上司对他的考核。

上计簿是以会计簿书的日常核算资料为依据总括地反映国家财政经济收支情况的一种官厅报告文书,西汉上计制度就规定,各郡、县每年必须自下而上的逐级编制和呈递上计报告。画像砖里的画面生动再现了汉代地方官吏向上级呈报上计簿、考绩的场面。


(审计博物馆陈雅婷)



东汉《考绩》画像砖,砖高26厘米,长38厘米,四川广汉县出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