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景展览

全国地方审计机关初建时期实物展

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式确立在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翻开了中国国家审计的新篇章。宪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至1984年4月9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建立了审计机关,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也同步或稍后建立。在审计署、地方党委、地方政府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地方审计机关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回顾审计征程,老一辈审计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严谨细致、依法履职、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廉洁自律,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初建时期的精彩篇章。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审计博物馆汇集展出地方审计机关初建时期的部分实物,以重温那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审计创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