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景展览

新中国审计机关专题展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建设时期,虽然没有组建专门的审计机关,但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的监督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审计的监督职能主要由财政部门的监督机构承担,在维护经济秩序正常运转,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与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作斗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出现的新问题,党中央开始考虑恢复审计监督制度,以适应加强财政经济监督、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需要。1982年宪法确定建立国家审计制度,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新中国的审计事业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审计始终融入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伟大实践,始终融入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探索,始终融入于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一代又一代审计工作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征程中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