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警示教育筑防线 自我革命固根基

——审计博物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

会议及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22日,审计署召开了传达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暨2023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及警示教育大会。审计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及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侯凯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馆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侯凯审计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指导意义重大、警示教育深刻,为博物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作和自身建设各个方面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案例触目惊心、令人震撼,同时也促人警醒、发人深思。

博物馆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紧扣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署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毫不松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博物馆党风廉政建设,为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侯凯审计长在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关键。博物馆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博物馆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审计博物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办法》,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在年度考核期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动落实。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扎紧权力篱笆。博物馆要认真对照《岗位责任书》《廉洁承诺书》等有关内容,深入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执行《审计博物馆项目评标工作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招标工作,确保在涉及展陈布展、安全建设、馆舍维修、招聘人员等有关事项时,通过集体决策,强化廉政监督;切实加强与南京特派办纪检组长的联系,在涉及重大资金支出时,主动要求有关人员到场监督。坚决确保博物馆各项工作在制度的约束和纪检人员的监督下有效运转,将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博物馆要坚持关口前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观看纪录片、参观廉政场馆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时刻紧绷纪法之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和看客心态,充分发挥好博物馆意识形态重要宣传阵地平台优势,认真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大胆创新,积极将审计作为反腐败利剑”所取得的成果展现在博物馆展览中,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对围猎”“腐蚀”保持警觉,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