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凝心聚力齐奋进 勇毅前行创征程

——审计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w1.png

w2.png

w3.png


2023112日上午,审计博物馆组织全馆干部职工收看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当天下午,博物馆迅速作出部署,以分管馆领导领学、部门专题学习的形式分组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全馆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入领会侯凯审计长会议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积极谋划博物馆2023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侯凯审计长的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望,使审计干部备受鼓舞和鞭策,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讲话高度概括地阐明了4点共同体会,深化了审计干部对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使审计干部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制度自信。博物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博物馆是重要意识形态阵地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全馆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文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博物馆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审计博物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审计博物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通过党支部专题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制作专题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更新相关展陈、讲解员拓展有关讲解内容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根据全审会明确的全国审计机关2023年工作要点,为高质量完成好2023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博物馆作为意识形态重要宣传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持续提升藏品征集、收藏、陈列、研究、宣教水平,“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路线图,重点做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首次参加全国博物馆评级、庆祝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专题展等工作,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推动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审计博物馆。同时,加强安全防范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综合治理工作专业化能力,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营造优质环境,持续提高博物馆综合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三、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研究型博物馆建设

持续开展研究型博物馆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博物将以高素质目标为导向,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团结奋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按照《关于创建研究型审计博物馆的工作意见》,扎实推进研究型博物馆建设。要客观准确认识馆员在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的不足和短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研究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培养,以能力和素质建设带动工作成果的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博物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办法》,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博物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署党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博物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路线图,以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博物馆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审计文博人的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