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同心筑梦 汇聚力量 点亮未来

——审计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1.jpg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审计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让博物馆深入群众,让群众走近博物馆,感受审计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是参加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南通是中国近代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素有“文博之乡”的美称。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文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开放共享,提升办馆、办展水平,打造南通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我馆与多家文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馆与南通30多家博物馆以及与博物馆事业发展相关的高校、文化研究机构、文创机构等齐聚一堂举办联盟成立大会。大会上,我馆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被授予“江苏省研学基地”称号,“红色审计薪火百年 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主题展被评为2022年南通市博物馆精品展览项目,《审计博物馆策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览的一点思考》被评选为文博优秀论文。博物馆联盟成立后,我馆将依托这个平台,携手其他成员单位通过互借藏品、互换展览、联合举办活动、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我馆与其他博物馆在藏品、展览、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共建共享,提升我馆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我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

2.jpg

        二是开展审计知识科普活动。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我馆向广大市民赠阅了“审计基础知识问答”宣传折页和《审计知识读本》科普读物,并向市领导和市民朋友们介绍了我馆的历史,获得了热烈的反响。活动现场,我馆工作人员与市民朋友们积极互动,认真解答大家有关审计工作的问题,不仅让大家加深了对我馆的了解,也让大家加深了对审计事业的认识。

3.jpg

        三是更新周边公益广告。我馆北侧围栏面向主干道的公益广告原由南通市有关部门设置,已有十余年,展板褪色严重、内容老旧且与审计和文博工作无关。经与南通市相关部门沟通,我馆更新了该部位的全部12块公益广告。新的公益广告内容包括习总书记有关文博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核心价值观等,积极营造良好的参观氛围。

4.jpg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博物馆是厚植国家情怀的重要场所,是重要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今后,我馆将继续深挖审计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