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提升服务质量 构筑“智慧”博物馆 ——审计博物馆推出自助扫码语音讲解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  构筑“智慧”博物馆

——审计博物馆推出自助扫码语音讲解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观众,发挥博物馆意识形态宣传重要阵地的作用,2022年1月,审计博物馆整合已有的数字资源,正式向公众推出自助扫码语音讲解服务(以下简称“扫码讲解”服务)。


长期以来,博物馆存在着旅游旺季及节假日讲解员不足、无法满足观众全部讲解需求以及日常散客没有讲解的现实困难。为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现有数字资源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在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博物馆成功开发了“扫码讲解”服务。


2021年“七一”前,博物馆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专题展,展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并重新编撰了近3万字的讲解词。为便于观众理解,博物馆将讲解词按章节、板块划分为69个部分,邀请播音专家录制了讲解语音。在工作过程中,博物馆坚持创新的理念,从受众角度出发,选择即扫即用的二维码取代浏览网站信息的方式,且制作完成的二维码长期有效,后台可实时更新并同步内容,观众无需等待线下展览调整完毕便可第一时间获得最新展讯,成功实现了博物馆“数字化”的一次重大升级。同时,博物馆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始终,本次推出的“扫码讲解”服务免费面向大众,操作便捷且符合当下人们日常的使用习惯,填补了对散客讲解的空白,实现讲解全覆盖;语音、图片等丰富的界面元素使介绍更加立体、多元,拓展了展览介绍,放大了展览的特点,同步解决了展览版面空间受限的问题;分段式的排布使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和需求,自主选择是否对当前的展示内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增加了观众的自主性,提升了游览体验。


“扫码讲解”服务是“互联网+”建设、构建“智慧”博物馆的重要一环,是提升服务质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重要意识形态阵地作用。今后,博物馆将持续着力提升参观服务质量,高质量的把博物馆建成一所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