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强能出高效 研学促发展 ——审计博物馆扎实开展2021年度集中整训

强能出高效 研学促发展

——审计博物馆扎实开展2021年度集中整训

1.JPG

8月,审计博物馆在认真组织参加署集中整训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博物馆系列整训活动。活动紧密围绕“三个结合”开展,力求实现“三个推动”实效。全馆上下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整训要求,切实学好整训内容,认真总结整训收获,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为高质量做好博物馆各项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一、坚持集中整训与常态化学习相结合,努力推动研究型审计博物馆建设

侯凯审计长在集中整训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博物馆紧抓落实,以此为目标,加强常态化学习研究,推进研究型审计博物馆建设。博物馆主要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讲话。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再传达、再学习,进一步领会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建设好研究型审计博物馆”组织开展专题大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组织全馆人员深入学习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署“十四五”规划,结合博物馆实际,群策群力重新研究制定博物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以规划为指引,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着手制定《建设研究型审计博物馆工作意见》(暂定名)。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创建方案,细化保障措施,确保研究型审计博物馆建设有章可循。四是积极发挥《审博文苑》学习园地功能。继续高质量编辑《审博文苑》,组织全馆人员系统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审计业务工作、文博行业动态等,为搞好研究打下基础。五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课题研讨交流等活动。以理论研究会为平台,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坚持常态化学习、交流和分享,鼓励每个干部走上讲台。学习先进、对标找差,增加与优秀文博单位交流,增进与一线审计机关互动。

二、坚持集中整训与主责主业相结合,着力推动博物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审计博物馆主责主业,利用集中整训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提升“能讲”能力,做优秀的审计历史文化宣讲者。邀请南通博物苑社教部主任作“做好博物馆的讲解工作”主题讲座,为博物馆讲解服务水平提升一个新台阶。二是提升“能写”能力,做优秀的审计历史文化宣传者。以公文写作能力突出的交流干部为讲师,结合自身经验,介绍“综合工作‘九字诀’”,并就如何实现文章“通”“实”“美”提出了思路和方法。三是提升管理能力,做优秀的审计历史文化服务者。邀请中共南通市委机要保密局相关领导进行保密工作宣讲,对博物馆切实做好保密工作提供了明确而又生动的方法指引。深入梳理管理制度,结合馆内“效率提升大讨论”发现的问题,列出拟废、改、立的制度清单,共计废除制度2项、修改制度18项、新立制度11项。

三、坚持集中整训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推动学教活动走深走实

博物馆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整训全过程,以主题讲座、研讨交流、观摩影视等形式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全馆干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松懈、理想信念不动摇,做到学习效果见实效。一是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学习交流。博物馆利用一个半天时间,组织全馆人员对照自身工作实际,对标伟大建党精神,查问题、找差距、剖原因、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武装头脑,运用于博物馆高质量建设和事业发展,并不断传承和发扬。二是邀请南通市委党史办处长就“南通地区革命史”进行专题讲座。将介绍地方革命史与剖析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与解读“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相呼应,教育引导全馆人员认真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三是组织全馆人员集中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部分选集。在领略百年巨变的同时,激发全馆人员在奋进新征程的博物馆发展之路上,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无畏险阻敢于斗争的信心,坚守信念砥砺奋进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