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审计博物馆认真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审计博物馆认真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

 image.png

近日,审计博物馆按照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2021“效率提升年”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在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先后召开馆长会议、博物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部门查摆讨论会,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专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初步查摆梳理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差距,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剖析效率不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对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博物馆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博物馆围绕提升工作效率开展大讨论,领导带头领读领学文件精神,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博物馆实际和自身岗位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问题一是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学以致用、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的意识不强,联系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新变化不够紧密,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审计精神文化产品还不够多,主要表现在博物馆部分展陈较为陈旧,基本展陈更新不及时,藏品征集、收藏、研究利用率不高;二是督查督办事项机制推动不够有力,办理事项有时不够积极主动,存在“靠自觉”情况,影响工作效率。三是制度不够健全完善,主要是管理制度没有及时跟上工作发展需要,影响工作进度和效果等。四是能力素质亟待提高,突出表现在部分文字材料质量不高,目标不明确,思路不清晰,语言表达不规范等方面,需反复修改完善,制约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制约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问题。博物馆着重从思想观念、纪律作风、制度建设、工作方法等方面深入查找制约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因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通过学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问题促学习、促改善、促提高;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找准解决问题最合适的方式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三是注重问题整改,坚持采取有利的办法措施落实整改提高。会议要求,着力查找问题症结,把解决问题作为提升工作效率的根本着力点,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采取有利措施和办法从制度层面和管理环节堵塞漏洞,加强防范。会议提出初步整改方向,一是建立展陈更新机制,深度挖掘和展现审计藏品价值,讲好审计故事;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建立长效机制,进行规范管理,将博物馆制度重新汇编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重点提升干部职工策展、研究、宣传等方面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历史研究宣传队伍,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