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讲好审计故事 传递审计精神

---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实践与思考

黑龙江省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尹硕宇 郝丽波


    [摘要] 审计藏品是审计历史和审计文化的重要载体。审计藏品完整记录了审计事业的发展脉络,充分展示了我国审计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历史的全貌。传承审计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把党领导审计工作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为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参考和精神支撑,是审计工作者特别是藏品联络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本文从认识审计藏品工作重要意义入手,阐述了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在开展藏品征集工作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分析了藏品征集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如何高质量做好审计藏品征集工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审计 藏品征集

  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习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期的审计藏品征集工作提供了遵循。作为审计历史和审计文化的重要载体,审计藏品既具有当代价值,也必然具有历史价值。每一份审计史料,都珍藏着审计故事;每一件审计藏品,都传递着审计精神;每一件藏品的成功征集入馆都凝结着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做好新时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光荣而艰巨。


一、充分认识审计藏品工作重要意义

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在完整记录审计事业发展脉络、展示我国审计历史源远流长、新中国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做好藏品工作是传承审计精神的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审计反映的重大情况、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强调,“审计工作事关全局,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党中央领导,审计工作有了增强版、改进型,就要增强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党中央会予以全力支持”。这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新中国审计在40年的奋斗史中,产生了许多能够见证当代审计发展的具有代表性的物证。这些物证,是印证、研究、传承审计精神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物证,盘活物证资源,让它们经过时间的积淀成为藏品、文物,是传承优秀审计精神的时代责任,也是所有审计人共同的历史担当。

(二)做好藏品工作是保护审计文化的需要

审计藏品既是审计文化的重要见证,也是丰富的教育素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我们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审计发展的代表性物证”就是藏品的概念,大力加强对红色审计文化遗址的保护,加强对审计发展物证的征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审计藏品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开发。

(三)做好藏品工作是促进审计发展的需要

审计藏品见证和守护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轨迹,是审计历史发展原貌的载体,凝结着审计记忆,记录着审计历史。做好审计藏品工作,引导受众加深对藏品价值的认知认同,并不断从中提炼、萃取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具有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审计文化精髓,对审计历史传承、审计文化传播、审计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每一件审计藏品所蕴含的价值,都是今天创新审计工作的源泉,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藏品工作注入新动力。


二、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实践做法


近年来,在审计博物馆的指导下,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立场

黑龙江省审计厅始终把审计藏品作为“突出审计特色,宣传审计文化”的承载、作为审计初心和发展历程的见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收集工作。厅党组充分认识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在审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不仅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文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而且能够切实动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审计藏品征集,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省审计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出对历史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二)精心组织安排,坚持主动作为

为加强审计藏品收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全省审计机关藏品征集工作的协调联动,按照厅党组的要求,自2018年开始,省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作为联络员单位负责征集的具体工作,中心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安排责任心强且具有正高级档案专业职称的同志担任联络员,并迅速在全省审计机关建立藏品征集联络员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审计藏品征集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调动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自觉参与审计藏品征集工作中,做到应征尽征,确保藏品资料的真实性、典型性和系统性,较好地完成了审计藏品征集工作任务。

(三)加强联络沟通,坚持密切配合

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注重“三个沟通”,多点阵高密度发力,高质量开展藏品征集、研究、传播、收藏工作。一是加强与审计博物馆的沟通联系,主动关注审计藏品利用动态,积极运用审计博物馆的展览素材,配合送展活动。二是加强与市地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中的疑难,做好统筹调配。三是加强与内审机构的沟通联系,做好藏品征集工作的上传下达,不放过任何可能的征集机会,确保审计藏品征集工作不留死角,实现藏品的精准征集。

(四)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藏品征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且涉及面较广的业务工作,要求征集人员必须具备精湛的业务能力,除了掌握扎实的文博知识和鉴定理论之外,还需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我厅组织征集人员认真学习档案法、保密法、文物保护法等业务法规和政策,引导征集人员遵守相关法规、遵循专业规范,保证藏品来源和征集过程的合法性。通过对审计历史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

(五)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文化氛围

依托厅机关各楼层的走廊过道,整合利用近年来征集的审计藏品资源,以主题图片展、宣传栏等方式,展示党领导下的红色审计史以及龙江审计工作成就,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楼宇文化。订阅《70件审计藏品故事》专题图书,发送至厅机关各处室单位及各市审计机关,提高藏品征集的针对性,推动征集工作融入日常。与博物馆联系获取《初心不改 使命传承——新中国审计70年巡展》《红色审计·百年经典》等宣传资源,利用厅网站、大厅电子屏、《现代审计与会计》刊物展示,并转发至市县审计机关宣传学习。积极营造氛围,制作宣传展板、免费发放宣传册。通过这些宣传活动,营造了热爱、传承、保护审计文物和传承弘扬审计历史文化的浓厚氛围。

(六)发挥“老审计”作用,抢救红色资源

注重发挥退休老同志作用,是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的一个亮点。为推进藏品收集工作顺利开展,我厅向退休审计干部发出征集实物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捐赠,让承载老一代审计人员记忆的物品得到挖掘抢救。“老审计们”在得知征集审计藏品的消息后,纷纷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工作笔记、老照片、证件、文件等,用自己所珍藏的物品去展现审计建设进程的足迹。退休干部尚建平捐赠18件审计藏品,包括1986年审计署第二任审计长吕培俭到黑龙江省检查工作时的照片、1992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师协会成立大会会刊及照片、1988年中加审计项目管理培训班学员通讯录及照片等历史资料;哈尔滨市依兰县审计局李玉坤家属捐赠1990年全国审计系统劳动模范奖章和证书、1987年黑龙江省审计局审计证......这些珍贵的史料不仅拥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而且饱含着老一代审计人员心系审计发展、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代表了广大审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传承精神。

(七)聚焦主责主业,做到精准征集

龙江审计藏品征集工作每年都围绕审计重点工作、典型案例和重要人物,不断拓宽思路,进行深度挖掘,力求突出特色和应征尽征。五年来,围绕主题建设,共征集了140件审计藏品。2018年,在征集革命根据地时期审计相关文件的过程中,落实专人与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佳木斯市博物馆联系,通过多次沟通协调,获取了1947年《东北解放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1947年11月15日合江省政府翻印的东北财政委员会编发《现行后方供给自给标准》及1947年10月29日《关于成立省财经委员会的通知》等革命根据地时期财经、审计工作相关文件的原件扫描件3份资料。2019年收集取得我省审计机关机构改革、转隶情况、审计机关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等55件藏品资料。2020年收集我省审计机关抗击疫情资料和实物36件,及时报送龙江审计机关疫情防控志愿者袖章等藏品。2021年征集审计业务工作照10张供审计博物馆陈列展览需要。2022年征集到我省17位荣获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受表彰情况材料,包括先进工作者重要事迹、工作面貌和精神风貌的见证物等审计藏品36件。这些珍贵藏品得到了国家审计博物馆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这些原始的审计“记忆”已经入藏国家审计博物馆。

三、审计藏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藏品联络员制度的不断推广,在各级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审计藏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藏品作用发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对审计藏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保护意识,很多珍贵的物品、文献资料因时过境迁、人事变动等因素都已经遗失,比如各地审计局成立初期的一些物品和资料早已遗失,收集起来非常困难,更不要说收集解放前关于财经、审计方面的一些珍贵资料和文物。有的文物年代久远,相关资料不够完善,这就需要工作人员查阅相关资料,走访相关专家、学者,了解这些文物的背景知识,从而使文物信息更加完善。很多见证人都年事已高,很多工作都应该抓紧时间,让审计藏品征集工作得到应有重视和相应加强。

(二)审计藏品内涵价值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藏品的利用率还不高,对展品背后的信息挖掘和解读的深度不够,特别是对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挖掘有差距,对审计藏品蕴含的先进价值和内涵挖掘不足,影响了藏品作用的发挥。

(三)征集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因审计工作任务繁多,藏品征集时常被迫停止、征集工作长期搁置,藏品征集成了一种附带性的工作,其重要性没有得到凸显,“守株待兔”的征集工作状态普遍存在。另外,还存在征集渠道不多、征集方法不灵活、藏品类型形式相对单一等诸多问题。

(四)征集人员队伍还较为薄弱

基层藏品征集人员数量少,工作人员要独立承担更多、更繁杂的业务工作,难以对收藏征集工作深入钻研,而藏品征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且涉及面较广的业务工作,要求征集的人员必须具备精湛的业务能力,除了掌握扎实的文博知识和鉴定理论之外,还需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基层人员缺乏学习机会和实践经验,难免出现“力不胜任”的状况。


四、做好审计藏品征集工作的建议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工作在新时代的一项新课题,也是审计藏品征集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提升征集意识

藏品征集工作是一项长期且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不仅应该“为今天收集昨天”,还应该着眼于“为明天收集今天”。藏品征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务必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所以,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立具有审计特色的专业化收藏理念,通过科学的征集计划,建立并完善具有前瞻性的藏品体系,争取全面记录新时代审计历史。要做好藏品宣传科普工作,充分利用审计机关网站、审计杂志平台优势,发出征集倡议,让更多的审计人进一步理解当代审计发展物证的藏品价值,树立正确的藏品观。在审计干部中广泛宣传,提升审计机关人员主动征集的意识,力争营造广泛参与的常态化征集氛围,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审计藏品征集工作。

(二)提高征集质量

各级审计机关主动服从服务于审计中心工作,及时征集能体现地方审计特色重大活动的文字材料、视频资料、公开的媒体报道等实物和资料,开展重点审计项目留存的影音资料,以及产生重大影响的审计案例及相关资料。积极推动藏品收集从按图索骥到主动发掘,从定时收集到日常留意线索,从简单的物品资料收集到实现对藏品的动态监控、研究鉴别,努力担当好收藏、记录、保护、宣传中国审计变革发展的光荣使命。

(三)拓展利用方式

进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视野,将“送上门”与“主动征”相结合,既要把好政治关,也要把好历史关;拓展审计藏品利用方式,在报送博物馆的同时,利用、挖掘审计藏品研究、展示、宣传和教育等价值,利用资料室、审计内网学习平台、展板制作等多种平台渠道展示宣传。

(四)加大征集力度

藏品征集工作是一项全面性、广泛性的活动,既要发动各级审计机关力量做好审计藏品征集工作,也要动员企事业单位内审机构广泛参与,提升工作合力。不仅加强与审计博物馆的汇报沟通,在学术研究、创新展陈等方面争取指导帮助,而且主动与档案局(馆)对接,争取支持,协助提供审计相关史料,还要主动联系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争取支持,提供有展藏价值的审计史料。通过多部门密切合作,群策群力保障藏品征集、研究、传播、收藏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

要充实联络员队伍,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有计划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等业务交流活动,积极派员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文博培训、研讨会议等各类业务活动,也可以与经验丰富的博物馆建立业务合作关系,通过定期开展专家讲座、集中授课、馆藏鉴赏、派员学习等多种形式,更新征集工作理念,提高征集人员的专业水平。通过深化研究,提炼出藏品背后的故事和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着力打造一支既有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又能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高素质藏品征集队伍。


参考文献:

[1]徐秀丽.推动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 《中国文物报》- 2022-10-25

[2]本报记者.坚定文化自信 集聚强大力量  - 《石嘴山日报》- 2022-10-20

[3]陈秋合.基层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的几点思考——以当阳市博物馆为例- 《文物鉴定与鉴赏》- 2021-07-15

[4] 滕剑德.以红土地历史传承为依托 做好审计藏品征集工作  - 《审计与理财》- 2021-07-15

[5] 审计署召开2020年审计藏品联络员视频会议 - 《中国文物报》-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