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用稿通知背后的故事

img227.jpg

2004年的一张被中纪委调研信息采用的用稿通知书


2004年1月17日用稿通知书:2003年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汤瑶泉同志撰写的《警惕私人企业成为行政单位违规收支的“黑洞”》一稿被中纪委调研信息采用。此篇调研稿是2003年蚌埠市审计局实施的《关于蚌埠市公安机关200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成果的运用。


2003年,蚌埠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审计,负责蚌埠市公安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该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立即召开局务会研究,决定从业务一线抽调多名精通审计、计算机、政策法律法规的精兵强将参加审计,并由时任审计局副局长杨寿桃(现为审计厅副厅长)任组长、行政事业科科长汤瑶泉(现为蚌埠市审计局总审计师)任主审。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比对、甄别纷繁复杂的资料和信息,查找、核实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疑点和线索。通过一本收据存根,发现市公安局某基层单位将财政收据给予一家所谓“私企”使用的线索,但相关单位和个人以“私企”不属于政府审计范围,拒绝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审计组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大量外围排查、取证,掌握了所谓“私企”与公安相关单位的关系和往来,并在省审计厅的支持下排除各种障碍、阻挠,最终查清了该单位利用职工亲属身份证等资料注册并实际控制私营企业,将一些职责内的业务或关联业务及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放在所谓“私企”,用于相关公安机关超标准福利、补贴、招待等违规支出,一个年度违规收支就达200多万元的问题。


审计项目结束后,主审汤瑶泉同志认真梳理本次审计及其他审计项目发现的类似问题,深入分析思考问题存在的原因、危害及防范处理措施,形成了《警惕私人企业成为行政单位违规收支的“黑洞”》的调研材料,引起了广泛关注。审计调研材料得到了时任安徽省审计厅厅长桂建平的批示,获得“蚌埠市第五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被《安徽审计》刊载,并被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调研信息采用,审计成果得到很好地发掘和利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作用。


2003年的公安审计项目在审计机关的精心组织实施、全体审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审计成果硕果累累。审计报告揭露了公安系统执法、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大量问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对审计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该项目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755万元、不规范金额1422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5个。审计结果在公安系统引起很大震动,公安部门根据审计意见建议制定了6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了系统内部管理,促进了公安系统执法行为的规范,较好地实现了审计目标。此项目在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行政事业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全省第一名,并获评第一届全省审计系统优秀项目(全省6个获奖项目之一)。此项目开创了蚌埠市审计工作新的篇章,提升了审计人的审计业务“精品”意识。截至目前,蚌埠市审计局有2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表彰项目,连续15年不间断获评全省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表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