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粮油本

img25.jpg

审计干部珍藏的计划经济时期的粮油本


这些图片是河南省审计厅的购粮油本。粮油本是计划经济年代国家为保证非农业人口的粮食供给而为每个人配给的粮食定额,居民可凭粮本定时到指定粮店购买粮食和食用油。它与钱一样具有同等购买力,在当时甚至比钱更实用一些。在那个年代,凭粮油本购买粮油已经深入人心。


我是1984年调入河南省审计局的,曾任行政科科长。1984年,河南省审计厅的名称是河南省审计局,所以购粮本写的是审计局,1985年河南省审计局改名为河南省审计厅并沿用至今。由于当时人员变化较大,每月购买粮油都要到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粮食局审批,先批后购,审批的有河南粮票、细粮券、全国粮票和食用油。当时供应粮食还是计划经济,粮食价格为:精粉每斤0.25元,标粉价格每斤0.18元,食用油(菜籽油)每斤0.8元,小磨香油每斤0.96元,春节、国庆节、中秋节每人0.2斤。当时职工的工资大多数是30元至50元。以四口之家为例,双职工每月收入除去买粮,交子女学费、托费,剩下的买菜钱很少,各家都是精打细算过日子,食用油要省着吃,生活日用品也是节俭着用。到春节给小孩买套新衣服,大人都舍不得买了。


朱镕基总理任职期间,发现国家每年财政对粮食的补贴高达500亿元。由于这项补贴支出金额过大,他要求审计系统对粮食部门进行审计。通过对全国粮食部门的审计,发现粮食部门需要改变现状,并对粮食系统进行体制改革。粮食改革后价格放开,随行就市,改革给国家减少了财政支出。现在粮食供应很正常,达到人民满意的结果,证明这是一项成功的改革。


虽然粮油本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小小的粮油本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排长队、拿粮本、定数量,扛回家的日子已经没有了,但我还是会偶尔把粮油本拿出来翻开看看,回忆一下当年的时光,给孩子们讲讲当年的故事,告诫他们要珍惜粮食,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感恩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家各方面飞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幅度提高,职工的工资逐年增长,过去等发工资买粮食的年代一去不返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特别是65岁以上的人都有很深的感触,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中国共产党起到了核心作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