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养蜂记 ——陕西审计厅扶贫干部的故事

img23.jpg


陕西汉中留坝县地处巍巍大秦岭深处,自古就有养蜂传统。在当地群众的眼里,面前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华蜂繁育箱,但它又不同于一般老乡家里的蜂箱,小小的蜂箱里承载了陕西审计扶贫人太多的故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庙台子村的脱贫大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陕西省审计厅派驻留坝县挂职扶贫副县长李模清与派驻庙台子村第一书记杨春,同庙台子村党支部一班同志多次调研,决定通过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发展养蜂产业,推行“党支部+扶贫社+产业大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运行模式。经过对庙台子村多个养蜂大户的考察,最终选定返乡创业青年刘云飞为养蜂合作人。在省厅支持下,杨春协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为庙台子村扶贫社购置200蜂群,建成了村扶贫社第一个中华蜂繁育基地,交由刘云飞托管。按照托管协议,刘云飞每年给村扶贫社交2000斤的蜂蜜,其他养蜂收益归其所有。第一年合作,扶贫社售卖蜂蜜收入6万元,贫困户按入股扶贫社的份额获得分红收入。在保证扶贫社蜂群数量的情况下,刘云飞出售蜂群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这次合作成效显著。


2019年,陕西省审计厅继任挂职扶贫副县长董寒光与驻村扶贫干部洪亮、王文多次与村两委商议后认为,若要继续深度推行“党支部+扶贫社+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就必须通过多元化投资、多渠道发展来做大做强庙台子村养蜂产业。他们多方努力,先后争取到财政资金、中国人保专项扶贫资金、敬老爱老基金和引入社会资本85万元,建成社会资本投资蜂场1处,中华蜂生态园1处,提升改造第一蜂场,并筹建网上蜂场。庙台子村扶贫社养蜂规模从原先的200群扩大至600群,预测每年收益可达16万元。这样不仅为贫困户分红,还可以发展敬老爱老事业,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以陕西省审计厅杨春同志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党支部+扶贫社+产业大户+贫困户”脱贫模式,解决了养蜂能人扩大养蜂规模的资金压力,极大地调动了养蜂能人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党支部引领、扶贫社有积累、产业大户增收致富、贫困户有分红的良性循环和多赢局面。如今正在筹建的网上蜂场与已经建成的3个实体蜂场项目紧密结合,依托张良庙、紫柏山等旅游资源,将形成集品尝、漫步、体验、研学和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质量追溯、VR现场实景于一体的新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蜂旅”融合,进一步拓宽庙台子村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庙台子村蜂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