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我永远是一名审计人

img22(1).jpgimg22(2).jpg

徐景浙获得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证书和奖章



这是2015年4月我出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领取的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审计是我的第一份职业,更是我终身热爱的事业,审计工作给了我学习成长的舞台,更是锤炼锻造我的熔炉。审计署是培养造就了我的组织,教育我从一个初出校门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了一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审计战士。


我是一名审计战线上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就在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参加工作,主要从事金融审计,先后担任过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副处长、处长,金融审计一处处长等。


在我的审计生涯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先后查处了数十起金融领域的重大案件,挽回了数十亿元的国有资金损失;成功探索出了中国国债发行管理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审计领域,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债市审计风暴”,拓展了金融审计的“蓝海”,审计成果连续四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金融创新推进奖”,推动了有关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有效地发挥了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组织编写的《审计债市》一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有效推动了金融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化和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反腐败的“利剑”



担任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处负责人时,我每年出差均在200天以上,常年奔波在审计一线,异地出差已经成为工作常态。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案件线索,需要带着队伍辗转几个省份,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份,行程数十万公里。


参加工作以来,在金融司和办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我参与查处的重大案件近30起,均由中央纪委或者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先后有近百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每年为国家挽回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有效地打击了审计涉及金融领域的犯罪行为。我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我负责的金融审计二处荣立“审计署查处重大案件线索集体三等功”。



护国家金融安全

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我始终坚持在工作中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坚持通过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维护国有资产资金安全,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先后参与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银行总行和中信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审计,还参与了2015年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等重大专项审计调查,用过硬的审计成果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查处了十余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国有资金的重大案件线索,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十亿元,其中仅2013年查处的某国有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处长白某职务侵占案中用赃款购买的、被公安机关查封的房产价值就近2亿元,充分发挥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捍卫者”的作用。


探索审计“蓝海”

做创新金融审计的“探路人”


在上级的指挥下,我和同事们一道积极转变思路、大胆开拓,跳出传统金融审计的藩篱,奋力拓展金融审计的“蓝海”,取得了良好效果。财政部审计中揭露出的我国国债招标发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刘家义审计长2011年6月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专门披露。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审计建议,针对审计揭露出来的违规问题和制度漏洞,制订和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招标发行和债券交易等行为,推动了我国债券市场改革的深化。


从2010年开始,在审计中持续关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一全新的金融领域,先后揭露了多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利用从事债券交易的职务便利,向其亲属控制的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的重大案件线索12起,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被誉为我国银行间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债市审计风暴”。国内各大主流财经媒体均做了专题报道,第一财经杂志刊发了《国家审计署导演债市风暴》等文章,引起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震动,在金融领域为审计机关赢得了广泛赞誉。


深化审计理论研究

做科学审计理念的“传播者”


在上海特派办的统筹安排下,我和同事们努力创新理论研究形式,摒弃闭门造车的封闭模式,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机构开展了多项联合课题研究,提升了理论研究的高度和深度,为审计实务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数据和案例。


我撰写的学术论文《兼并重组能促进经济增长吗?》在核心期刊《上海金融》(2013年12期)发表,《银行间债券市场审计监管理论和实务》课题被提名上海市金融创新推进奖,基于此课题的学术专著《审计债市》一书2014年3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很好地诠释和宣传了先进的审计理念,发挥了科学审计理念的“传播者”的重要作用。


2015年9月,根据工作需要,经审计署推荐,我调到西藏自治区工作,先后任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虽然离开了审计队伍,但我内心永远告诉自己,是审计工作培养了我,我永远是一名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