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我们曾经创作了一首《审计工作者之歌》

img18.jpg

1986年江西省审计局创作的《审计工作者之歌》


1986年12月2日,是我女儿出生的日子。那天早上五点多,我送妻子到了江西省儿童医院,九点多女儿出生了。十点多,局办公室小方秘书到医院找我,说骆凤田副局长有工作向我布置,请我即回局里。我二话没说,就同小方赶到骆局长办公室,在那里,领下了创作《审计工作者之歌》的任务。


任务背景


我1984年7月从江西财经学院(现在的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省审计局(后更名为江西省审计厅),在科研室《江西审计》做编辑和审计学会审计科研等工作。那时,审计机关成立还不到一年,从机构、人员、到业务工作,一切都是陌生的、新颖的,带有些神秘和挑战的。审计署提出“边组建边工作”,试审天津铁厂等单位。省审计局提出试审三面12线,即工业、农业、商业三个方面的12个部门。省审计局的领导班子是清一色的南下干部。局长王仲发,老资历的省财政厅厅长,业务熟,经验丰富。分管科研的骆凤田副局长,是一位“领导书法家”,风流倜傥。全局上下,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干部群众肯学肯干。那时,每天都有新创造新经验新成果。每个人都忙碌并快乐着。全国的审计形势,也是如火如荼。每一个审计干部,都为国家机器中这一新的形式而激动,为它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大作用而夜以继日地工作。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正是这种形势,让骆局长萌发了创作《审计工作者之歌》的念头。当然,他也了解我的经历,我上江西财经学院之前,是江西省文艺学校的小提琴教师,领导真是人尽其才呀。


创作宣传


接受这个创作任务之后,我即与同在科研室负责《江西审计》编辑工作的熊大麓同志商议,请他负责作词,我负责谱曲。熊大麓同志是我们局里的才子,文笔好,书法好,写诗作画样样在行。大麓同志欣然应允,并在短时间内成稿,我也在第一时间完成了谱曲。现在想来,应是当时的审计形势使我们很快进入角色。歌曲初稿送给骆局长和王局长审阅,他们很高兴,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项新的事业,一支新的队伍,有了自己的歌,而且,看词和听曲,还满怀崇高理想、自信心和战斗力。当即决定,在全局和全省审计系统学唱传唱,要保证人人都会。


这时,骆局长提出,他和电影《闪闪的红星》作曲傅庚辰很熟,可请他修改,以使作品更完美。按照骆局长给我的通信地址和交代,我给傅老师写了一封信并附上歌曲初稿。不几日,即收到傅老师的回信。傅老师改动了一二个音符,对歌曲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这让我和大麓同志激动不已。


接下来,这首歌曲就开始了较大声势的演唱宣传。省审计局各处室学唱,全局大合唱;在《江西审计》杂志刊登,号召全省审计机关学唱;请江西省最好的文艺团体——江西省歌舞团演唱录音,每次局里开大会和全省审计工作会,都会播放并让大家一起唱。


成为史料


记得五六年前,我在与从南京办到广州办交流的刘步龙同志交流时,曾与他谈及《审计工作者之歌》,按当时掌握的资料,应该是我国第一首审计歌曲。他听了非常热心,建议尽快找到原稿和出版物,他专程陪我到审计博物馆捐赠。


但当时在家翻箱倒柜均未找到,又通过原来的同事,到江西省审计厅、江西省档案馆、图书馆甚至个别地市审计局查找,均因年代久远,没有找到。


退休后,时间宽裕了,我居然在家找到了。2019年7月份,适逢审计署开展“审计藏品故事”活动,经与中国审计博物馆张俊馆长联系,在他的大力支持和加紧催促下,我和大麓同志共同回忆当时创作的情况,对照当年的《江西审计》杂志,分别写了回忆文章,以缅怀我们当年那段难忘的岁月,以纪念这一辈子曾经从事过的崇高的事业。


岁月匆匆,白驹过隙。距离创作发表《审计工作者之歌》的1987年2月,已经30多年了。现在回忆起来,好像就是昨天发生的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