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一块杉木地板

img16.jpg

一块见证援藏审计干部艰辛与成绩的杉木地板


2016年至2019年,我作为审计署第八批援藏干部,在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工作,历任经济责任审计一处处长、审计厅副厅长。援藏期间,组织的关怀培养和领导同志们的关心帮助,特别是西藏审计厅党组始终对援藏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我圆满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回望援藏时光,感觉岁月很长,长到三年援藏人,一生西藏情;光阴很短,短到如白驹过隙,总是忙忙碌碌,感觉时间不够用。临别收拾行囊时,书柜里的一块杉木映入眼帘,我不由坐了下来,望着窗外的布达拉宫,回望3年的援藏时光和西藏审计事业3年来的发展进步,不由泪目,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2016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与审计署第八批援藏的5名同事同期进藏,来不及适应严重的高原反应,便受领了对某市市委书记、市长同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任务。看似一个普通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西藏审计工作却意义非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审计厅首次开展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作为审计署调藏干部的孙秀春厅长,根据审计署援藏干部数量增加,审计力量得到大力加强的实际情况,提出要按照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来实施,并亲自担任组长。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明确了“集中优势力量,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战术思想,整合厅经济责任审计一处和二处、财政金融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和信息中心的骨干力量20余人组成审计组。我与一同援藏的吴陵涌、肖鹏程等同志分别担任小组长,与审计厅的同志一道分兵把口、攻坚克难。


审计中发现,某企业文化创业项目全部运用公共资金,投入较大、产出很差,企业展厅装修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直接委托私营企业实施,且项目清单显示,地板造价高达400多元每平方米,相关人员声称装修过程中采用的全是高档木料,出于对前期调查分析的判断和职业本能,我初步断定,这并非高档材料而是普通木料。因此迅速取样,与同事返回400多公里外的拉萨建材市场进行调研。询价发现企业人员所说的高档木料,不过是每平方米不足百元的“杉木”。我们迅速取证,仅此一项就查出多支出装修款100余万元的问题。随后,为扩大战果、核实相关疑点,我又带领审计组的同志“突袭”了该企业设在某村的产品代加工点,在相关人员极不配合的情况下,与同志们奋战到深夜,最终查实了该企业多支付加工款近400万元的问题。从而,以此为突破口,顺藤摸瓜、多路突击,最终查实该企业负责人违反决策程序,擅自决策导致国有资产损失上千万元的问题。该项目向自治区政府报送审计要情4篇,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件,立案审查1人、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1人、处分1人。由于组织得力、成果突出,被审计署评为2018年度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这是西藏审计厅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极大鼓舞了西藏审计同仁的士气,提振了我们做好西藏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而这块杉木,也见证了同志们付出艰辛努力取得的可喜成绩。


回望3年的援藏时光,我深刻感受到西藏最稀缺的就是氧气,但西藏审计人缺氧不缺精神,调藏、援藏的同志们经受住了头痛欲裂、吃不下睡不着、甚至流鼻血和呕吐等高原反应症状的考验;长期在藏的同志们更不容易,长期远离父母妻儿,含着热泪义无反顾地奔向远方的风雨,有的落下一身伤病,许多令我深受感动和鼓舞的往事历历在目,有同志为了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连续三年放弃休假到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参加计算机培训的场景;有审计厅党组书记多次深夜看望挑灯夜战的数据攻关组,给大家鼓劲加油的画面;有孙秀春厅长办公室每天晚上亮到八九点钟的灯光;有王洪勇等各位副厅长,几乎每个项目从头至尾全程参与,在审计现场既当指挥员协调调度,又当战斗员核查问题的身影。我也切身体会到西藏条件艰苦、海拔高,但西藏审计人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标准更高的境界,由于历史、环境等因素,西藏审计工作一些基础相对薄弱、起步也较晚,但厅党组一班人带领全厅同志,把差距和压力化为前进的动力,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真抓真干、苦干实干。在藏的同志们守初心、践使命,常年在各自的岗位上团结奋斗,审计厅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自治区综合考评获得优秀称号,民族团结进步得到全区表彰;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金融审计、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齐头并进、成效显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扶贫审计项目获得全国表彰项目,一年内实现零的突破、双丰收;财政+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全面铺开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两统筹”工作成效明显。这一个又一个喜人成绩,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事业关键在干,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一定要有我。援藏期间,我获得“优秀援藏人才”称号,连续3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1次。


3年援藏时光,看到西藏审计事业的发展进步,想到和援藏的同事一起兑现了智力援藏、助力西藏审计事业发展的承诺,收获了与西藏审计机关领导和同志们间的深情厚谊。更为欣喜的是,3年来我与西藏的同事共同得到了成长和进步,付出辛勤努力取得了良好成绩,让我无怨无悔,也深感快乐和欣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寸丹心为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