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我的爷爷阮啸仙

img3(1).jpg


我的爷爷阮啸仙1898年出生在广东省河源,他是我党建党初期的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农民运动理论家和领导人。1933年秋天,他被党中央由上海派往江西中央苏区工作,在中华苏维埃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我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之后他围绕预算、决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财政的统一和反贪污浪费斗争,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因此他也被誉为“红色审计奠基人”。


我没有见过我爷爷,爷爷也没留下物件。为改变国家积贫积弱的现实他少小离家投身革命,在进步思想的感召下成为共产党人,为了党的光荣事业东奔西走、倾尽全力。面对艰难险阻他信念坚定,为保存革命的火种他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时年仅37岁。“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这两句祖父的诗正是他短暂又不凡的一生的最好概括。


我父亲阮乃纲也只是记得在他很小的时候和爷爷有过短暂的团聚。现在查资料应该是爷爷任第三届农民讲习所主任的时候。当时国共处于合作状态,斗争比较平和,我爷爷就把我奶奶和我父亲接到广州一起生活。我父亲回忆晚上能给父母捶捶背,拿着毛笔在父母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地学写字,在亲人的怀抱下听有趣的故事,这是他一生中“挥不去,抹不掉”的美好时光。那一年我父亲5岁。


可惜这段美好时光被蒋介石的清党大屠杀断送,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为了妻儿安全,爷爷只好送他们回老家。一家人又无奈地再次分离。再三年后,大革命失败,我爷爷从广州辗转转移到了香港,他化名写了一封信,让我奶奶接信后立即到香港来。结果当他们赶到香港,爷爷已与其他在港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紧急转移到了上海。他们就这样错过了最后一次见面的机会。那一年我父亲8岁。


我父亲试着通过组织秘密联络员给我爷爷寄出过三封信,前两封信得到了回复,第三封却迟迟未见回信,之后才从国民党的报纸上获悉父亲殉难的噩耗。那一年我父亲15岁。


从两封信中能感受到爷爷是多么想念着亲人和惦记着自己的骨肉,当时他辗转白区开展秘密工作正是处在最困难的时候,在收到儿子给他写的一封信时“高兴得多吃了一碗饭,睡好了觉”。信中虽然没有讲什么革命的大道理,字里行间却满满透着对儿子的爱。他鼓励儿子积极向上,锻炼身体,参加劳动,善于思考,崇尚科学,也表达对疏于照顾家庭的愧疚,提到希望我父亲尽心尽力侍奉慰藉祖父和母亲。这些教育我父亲一直铭记在心。

 img3(3).jpg

爷爷舍家为国,除了只言片语什么都没有留下,但他一生坚忍不拔、英勇卓绝、献身革命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传承给子孙后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爷爷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作为家属感到无比的高兴和光荣,得到的纪念章和证书是对我爷爷最好的纪念。想想党的“一大”才13名代表,全国才50多名党员。会议还要东躲西藏,那个时候谁会想到,经过短短二十八年的苦难辉煌,共产党能够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地推翻了三座大山。


为了信仰,多少像我爷爷一样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赴汤蹈火,从容赴死。是信仰和忠诚唤起工农千百万,用人民的力量去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时代在变,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变!所以,我们决定把勋章和证书捐赠审计博物馆,希望我爷爷的事迹激励更多的人,将他们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忍卓绝,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