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一份不平凡的报纸

img2.jpg


这是一张普通的报纸——201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但它又注定是一份不平凡的报纸,因为它的头版头条记录着新中国审计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就在刚刚过去的前一天,2018年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18年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等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强大力量。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审计委员会在中国并非首次出现。1933年9月,在烽火硝烟的革命战场,在中央苏区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审计委员会,由中央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独立于财政委员会之外,负责监督检查各项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次年,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对苏区审计体制进行改革,提高审计机构的地位和权威,规定中央审计委员会直接由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与中央人民委员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临时最高法院并列,其成员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任。并制定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苏区审计的基本性质、地位、任务、职权、程序、方法等。在随后的革命战争中,中央审计委员会在稳定发展革命根据地财政经济,开源节流支持革命战争,防止贪污浪费,保持廉洁本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苏维埃政府也被评价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红色基因传承绵绵不绝。时隔84年,党中央决定再次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由党的最高领导人亲自担任主任,规格之高,胜于此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有利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历史赓续,更是一个崭新的奋斗起点,它昭示着中国审计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审计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