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章

见证历史性的时刻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img1.png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走进审计博物馆,一段正在播放的央视《新闻联播》视频吸引着观众纷纷驻足观看。


2018年5月23日

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赵乐际,中央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

进入新时代的里程碑


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中央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决策审计监督其他重大事项等。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这一天,中央审计委员会高规格展露于世。


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


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体现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赋予了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做出的重要贡献,为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10万审计干部为这一刻而欢呼,更为新征程而自信。


这是人民期盼的时刻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是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守护者,更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能够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这一刻,人民更有信心期盼着审计机关能够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激发中国经济更大的前行动力。


这一天,历史在这里传承


1934年,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在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专门的审计机构——中央审计委员会,与中央人民委员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法院并列。毛泽东签署命令颁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苏区审计的审计体制、审计职权、审计范围和任务、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报告制度等。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有力保障了战时财政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80 多年后,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再次建立,进一步彰显了新中国审计的红色基因。


 img1(2).png


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封面


这一天,使命向我们召唤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是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伟大创举。适应新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历史的宝贵经验,也是时代的迫切呼唤。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全国各级地方党委相继成立审计委员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正行稳致远,迈向新征程。